「爛採花」與「神如捕鼠如貓」最近知識板上有人貼了一個吳派太極拳名師祝大彤老師的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RmkFJ8obAQE這段影片的手法算是蠻經典的,這位祝大彤老師用的身手法主要是吳派太極拳一種叫「爛採花」或者 叫「採浪花」的方法,根據目前現有流傳有關「爛採花」文字敘述的主要是「工夫景觀設計有爛採花者。“又名採浪花”。全以鼓蕩之勁。.鼓動對方。使之如海船遇風。出入波濤之中。眩暈無主。頃斜顛簸。自身重心。難以捉摸。即鼓蕩之作用也。」我這段文字介紹說明了「爛採花」乃是一種鼓盪勁的一種打法,可以控制對方身手重心,使對手好像海浪中的船一般,漂浮無法自己控制方向,寫到這裡,凡是余建築設計老師的學生,相信都能馬上知道那是什麼感覺,因為這種手法,早前我們跟余武男老師學拳時,都有看過,也感受過,都不陌生。之前在「太極會訊」裡面,好像也見過宋老師有寫些有關吳派「爛採花」的文章,有空我找找,放上來給大家參考。在知識板裡,之前也有人貼了吳派太極拳大師馬岳樑老師的推手法,馬老師的借貸身形手法也是大同小異,甚至比這位祝老師更為細膩,在知識板就有那麼幾位白目先生,每次都在批評這些很珍貴的紀錄影片,說是什麼這是一種氣勁的打法,還有什麼叫摔角選手來跟馬老師ko啊,有的叫相撲來跟他們打打看,看九十多歲的馬老師還有沒有辦法推啊!?諸如此類的,一付流氓地痞的態度,查查看這些小票貼太保的背景,就又都是那些x氏太極拳的,真是「夏蟲不足以語冰」,沒有見過這種高深的手法也不是什麼丟臉的事,好言跟他們討論,還在叫囂說什麼x氏推手更厲害,發勁好像被車子撞到一般,如果真要像被車子撞倒那種感覺,我就開車撞人就好了,我還學這種東西做什麼!「爛採花」的手法旁人看是很訝異的,之前宿霧我提過,一位年長同事學美式整脊想要突破「力量控制」問題,故曾求教余老師,當時余老師便與我推手示範「力量控制、使用」的方法,給我這位年長同事看,推手過程中,余老師便不斷使用「爛採花」的手法,讓我在半空旋轉180度、360度的才又落地,當時我那位年長同事,看了之後連續問了我好幾次「你真的不是在巴里島表演嗎?」,後來又對我說「如果是表演假的,要練到動作這麼漂亮,也不簡單!」這段話給那些白目太保看到,大概又要叫囂,大家也會奇怪,有這麼神奇的手法嗎?有可能嗎?我也一直在捫心自問,道理何在呢?有一天,在路上看到一隻貓叨著老鼠滑過路旁摩托車下,我突然想起「十三勢行功解」裡面有一句「形如搏馬爾地夫兔之鶻。神如捕鼠之貓」,想起來小時候看到貓捕鼠的有趣記憶,當時家裡的貓常常埋伏在餿水桶邊等老鼠上門,好幾次看到明明貓兒在餿水桶旁趴著,而黑黑的小老鼠好像被催眠了一般,慢慢的向貓貓方向前進,在貓兒旁邊昏沈沈的晃來晃去,不能自主的任憑貓兒的玩弄,直到小貓玩膩了,才吃掉或者棄之不顧;寫到這禮服裡到youtube 上面找了找,找到一段差可比擬的貓捉鼠的畫面,供大家比較!http://www.youtube.com/watch?v=IHl_fXGL7i4以前我跟師兄弟們在跟余老師推手時,總是訝異於余老師跟我們推手時,那位氣定神閒的態度樣子,余老師不但從容不迫的以走化面對我們的攻擊,甚至在推手時還能一邊推手一邊與坐在旁邊的人天西裝外套南地北的聊各種話題,一心好幾用;現在想起當時余老師推手使用起「爛採花」控剛手法時,那位神情還真的跟影片裡的貓有幾份神似!只是這樣說,我們好像都變成老鼠了,各位師兄弟別見怪!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ARMANI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50obog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